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企合作 >> 正文

科技服务在路上,心系菇农在一线 --制药工程学院重点实验科技服务

发布日期:2024-03-26    作者:吕颖捷     来源:     点击:


俗话说“三分在于种,七分在于管”,时下,正是食用菌收获的好时节。出菇、收菇作为生产的关键环节,正在各种植基地紧锣密鼓地展开。为抢抓农时,高效快速推进,保障菇类质量,近日,由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专家,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开封市秸杆生物质绿色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科研成员组成的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积极深入基地,开展食用菌科技服务工作。

服务团一行先到郑州市农业科技研究院充电学习技术,随后到河南丰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河南益农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新禾农业专业合作社、长远食用菌培植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走访调研,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团仔细了解了各经营主体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发展模式,深入基地现场查看了土壤状况、营养袋、出菇情况和生长状态,并论证考察了拟建菌种厂生产车间等,询问技术人员和农户在菌种选育、农资投入、田间管理、食用菌产量及市场销售等情况,并现场就养菌、出菇大棚改造、新品种选育、出菇管理等环节提出指导意见。

另外,服务团建议现阶段及时采摘和销售具有商品价值的菌类,同时还要把存储作为提升效益的主要目标,专家现场指导了采摘,干燥脱水技术关键,通过烘烤加工能有效缓解了大量鲜菇储存困难和价格低位带来的压力,以把握市场行情优势,获得更好的经济收益。

下一步,服务团将持续传授先进管理经验,把技术送到千家万户,心系菇农在一线,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应院科技力量。